基本信息
姓名:高懿德(物道主义哲学家,物种文明理论家)

学位:博士学位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单位:孔子文化研究院

个人简介

高懿德——
       当代著名哲学家,“物道主义哲学”、“物种文明(哲学革命)理论”、“物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万物命运共同体理论”等四大系列理论体系的创始、创建者,物道主义哲学与物种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哲学家学会、网站、论坛、杂志CEO。
       1962年生人,男,汉族。鲁东大学教育学学士,南开大学哲学硕士、博士,新疆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哲学、伦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哲学、元哲学、社会哲学、文明哲学的教学与研究。
       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余部。最主要的著作有:《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物种文明哲学革命丛书》(十部);《未来社会哲学构想》。
       曾参与完成其他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项,主持完成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三项,参与完成其他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七项,主持、参与完成地市级社科规划项目多项。
       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参与另一国家社会规划项目一项。
       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奖多项,国家高校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各一项,其他奖若干。
       所创立的物道主义哲学被誉为:
         “哲学领域的爱因斯坦革命”;
         “亘古未有的哲学思想体系”;
         “提前到来的廿二世纪哲学”;
         “科学唯物主义的崭新形态”;
         “终结过去开创未来的哲学”;
         “开启未来文明的哲学思想”。
      所创立的物种文明理论被誉为:
         “颠覆传统,开启未来的文明理论”。
       所创立的物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被誉为:
         “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真正实(本)质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被学界誉为:
         “当代中国最有才华的哲学家”;
         “一颗冉冉升起的哲学巨星”;
         “未来哲学界的大师与泰斗”。

博客
当前位置 : 中文主页 >> 博客

爱狗、救狗甚于爱人、救人论(高懿德)
点击量:

爱狗、救狗甚于爱人、救人论


耻于做人者:德哥

人者,高等动物耳,自视为世间最尊贵者。狗者,一普通动物耳,在人眼中地位卑贱至极,却又被视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人狗如此荒诞不了情自使人类纠结不已:左边厢屠凌其命,豪啖其肉,辱没其名;右边厢誉其良朋,爱怜其命,欣赏其名。 

纠结其中,何处所从?譬如救命,人狗何重?人言:人贵于狗,人自然优先耳!其实,此言谬也!人何贵于狗?万千物类,地位平等,价值齐一,而人狗之间,无有贵贱,所谓人高狗低,实为人之偏见,不能以此判定狗人价值,更不能以此定夺救狗与救人之优先顺序。故而,救人与救狗先后之顺序,惟决于人品、狗品孰胜耳。 

好坏之人,自然以救好人优先,因好人胜于坏人;以此关照,则人狗同险应救狗为先,因狗品远胜人品。 

狗品胜于人品者,理据颇多,如下几点,足以服人。 

其一,最低限度,狗品稳定,行为可测,与之交往,风险可控;人品疏忽,不知其可,心怀叵测,所谓城府,与其交往,风险难控,世人众多,却无终究可靠之人。 

其二,狗有规则与万物并育而不害,相得而益彰;人无规矩会戕害万物于不顾,一种独大万物灭。 

其三,狗有操守,所向忠诚,笃意一世,纯情一生;人无节操,鲜有忠诚,利益所至,意乱移情。 

其四,狗品无私善良,人品自私乃至恶劣。狗有极低的生存需求,从不寻求额外贪欲,更不无辜伤害他物,除非疯病发作,决不伤害人类;人之生存要求非分而奢华,更极穷奢极欲,霸凌、戕害万物以足己,自私恶劣,登峰造极! 

其五,纵观历史,狗为人类之良朋,人却为狗类之冤家和恶魔。狗无私回报人类,看家护院昼夜而不息,欢乐人主尽心而竭力,却非但得不到人类应有的尊重,反而经常遭到人类的蔑视、羞辱、荼毒与吞食。狗对于人,好心得到恶报,屈冤至极,无出右者!唉,可怜的狗啊,你本将心向人类,怎奈何,换来人类忘恩负义恩将仇报无情心。可以说,狗是人的上帝,人是狗以及所有事物总之是整个世界的恶魔。 

其六,狗类纯洁而高尚,人类卑鄙而无耻。狗类品质纯洁,无有杂私,受人滴水则涌泉相报,一切行为皆正大光明,完全没有人类的阴暗心理和卑鄙无耻的行为。人类集世间一切丑恶于一身,且都穷至极处,譬如坑蒙拐骗加背叛,残忍无道又无情,从贪得无厌到厚颜无耻,从背信弃义到卖主求荣,从口是心非到阳奉阴违,从心狠手辣到残忍无情,而所有这些,都与高尚的狗毫不相关。 

…… 

总之,狗品优良而高尚,人品恶劣并至极。是故,爱狗远胜爱人,且救狗益人益万物,救人害狗害世界。至于该应救谁先救谁,其理自明矣。 

人或言:尽管如此,因人人同类而异于狗类,自然应救人不救狗,或救人先于救狗。此言之谬在于:虽为同类,若品质不及异类,优先救其便无根据。人又或言:人或为恶魔,但人必依赖他人才能生存,对狗却无此般依赖,故宜先救人而后救狗。此言确有一定道理,但若对无需依赖之人,此理便不复存在,且人类个体所依赖为生之人就总量而言其实有限,多数人类不在此列,是故此理基本不成立。 

就人狗关系的历史和现实看,狗类整体迄今为止一直处于人类的淫威和酷虐之下,因而就种族群体观之,人种与狗种之间,人种无需救,最紧要的也不是要先救某些个人,而是要把狗类整体上从人类的酷虐下解放出来,使其获得应有的地位和自由。 

呜呼,至如今狗类在人类的酷虐之下实在是惨不忍睹,有德之士对之痛不欲生,无良之人却仍对之大快朵颐。民众理昧,个人力弱,政府不理,如之奈何? 

吾常耻于做人而又不解其故,今觉知是人之残忍卑鄙外加厚颜无耻。盼人类对狗良心发现,爱狗救狗于今明之间。须知,爱狗救狗也就是拯救人类自身久已堕落的品质,而只有爱狗救狗,以及爱惜一切生命和万物,才能拯救人类早已堕落的灵魂,才能使人类成为拥有狗一样纯洁而高尚品质且无愧于狗与万物的有耻且格归于正道的人。

2014年6月22日


上一条: 中国哲学家学会·杂志·论坛·学院介绍(参见“中国哲学家”网站)

下一条: 狗品远胜人品论(高懿德)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欢迎您访问我们的网站,您是第 位访客

2016年12月12日版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