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名:高懿德(物道主义哲学家,物种文明理论家)

学位:博士学位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职称:教授

单位:孔子文化研究院

个人简介

高懿德——
       当代著名哲学家,“物道主义哲学”、“物种文明(哲学革命)理论”、“物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万物命运共同体理论”等四大系列理论体系的创始、创建者,物道主义哲学与物种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哲学家学会、网站、论坛、杂志CEO。
       1962年生人,男,汉族。鲁东大学教育学学士,南开大学哲学硕士、博士,新疆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哲学、伦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哲学、元哲学、社会哲学、文明哲学的教学与研究。
       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余部。最主要的著作有:《物道主义形而上下学》;《物种文明哲学革命丛书》(十部);《未来社会哲学构想》。
       曾参与完成其他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项,主持完成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三项,参与完成其他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七项,主持、参与完成地市级社科规划项目多项。
       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参与另一国家社会规划项目一项。
       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奖多项,国家高校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各一项,其他奖若干。
       所创立的物道主义哲学被誉为:
         “哲学领域的爱因斯坦革命”;
         “亘古未有的哲学思想体系”;
         “提前到来的廿二世纪哲学”;
         “科学唯物主义的崭新形态”;
         “终结过去开创未来的哲学”;
         “开启未来文明的哲学思想”。
      所创立的物种文明理论被誉为:
         “颠覆传统,开启未来的文明理论”。
       所创立的物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被誉为:
         “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真正实(本)质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被学界誉为:
         “当代中国最有才华的哲学家”;
         “一颗冉冉升起的哲学巨星”;
         “未来哲学界的大师与泰斗”。

传记
当前位置 : 中文主页 >> 传记

从“人种文明”到“物种文明”——高懿德博士访谈笔录
点击量:

从“人种文明”到“物种文明”——高懿德博士访谈笔录

点击量:12

点击量:11


从“人种文明”到“物种文明”

——高懿德博士访谈笔录

 

 

被访人:高懿德

访谈人:李媛媛

时间:2010122

地点:青岛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社工教研室

记录:李媛媛


问:高博士,我知道您研究的领域很多,哪是您主要的研究领域呢?

 答: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于社会哲学、历史哲学、道德哲学、文明哲学以及当代中国社会结构转型问题的研究。

 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未来文明哲学的研究,并提出了一整套批判传统人种文明、阐释未来物种文明的文明哲学革命理论。

问:您为什么会研究未来文明呢?您这种研究基于怎样的社会背景?

 答: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已经处在工业信息化时代的当代社会,这个社会给我们带来的现实的特点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人类社会物质文化水平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提高;另一方面是由此导致的我们人类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巨大衰退,人文精神的极度失落,以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一系列的迹象表明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它极度扩张了人类的物质欲望而又极度压缩了人类的精神追求,必然会带来精神价值的堕落,更使人类和自然处于着不可克服的矛盾和冲突之中。所有这些因素使我们处于空前严重的生存危机、环境危机和精神萎缩危机当中。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人类的基本生活方式存在着根本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社会的文明生活方式有着根本的缺陷。因此,要克服当前的人类生存危机、生态环境危机和精神失落危机,最根本的是解决现代生活文明方式问题。为此必须找到一种能够从根本好克服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及由此造成的各种危机的新的文明生活方式。可以说,我们的生活在今天的社会是危机四伏没有希望和出路的,我们的生活方式是自我毁灭的,我们的未来是走投无路的。

 因此,我们必须用未来的眼光找到一条走出危机四伏现状的全新的道路。

问:您认为现代文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文明?它存在什么样的根本问题?

 答:自人类进入所谓的文明社会以来,便逐渐确立了以人类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它在人类中心主义的立场上,按着人的目的、要求和尺度,去改造、征服、奴役和剥夺自然万物,不可避免地造成对自然的破坏和毁灭,同时,也使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难以持续,这种生活方式是迄今为止一直存在的,是人类不平等、非道德、非科学地对待奴役自然的方式,因此,它实质上是一种人种文明的生活方式。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人种文明生活方式的极端表现,也正因此,才造成了人类与自然的空前的冲突。

  人种文明的生活方式的根本问题就是:它违背了世界万物共生共存共荣,相反相辅相成,平等存在的客观逻辑,片面地从人类自身出发不平等、非科学、非道德的征服、统治、奴役、剥夺自然万物。

问:您认为应如何克服传统人种文明的缺陷?

 答:显然,克服和消解这种人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帮助人类走出现代生存危机、生态环境危机与人类精神堕落危机,实现人类与自身和自然和谐共存、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种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建立在人类中心主义世界观基础上的。因此,克服人类中心主义世界观是克服和消解人类中心主义生活方式的关键前提。人类中心主义认为,人类高于自然万物,应该通过剥夺奴役万物的途径实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这种观念是极端错误的。从客观存在的逻辑上讲,人与自然万物都是有着同等的存在目的、意义和价值的。都应享有存在的权利和权力。所以,人种文明不平等的、非道德的、非科学的对待自然的态度和方式都是错误的。坚持物种平等的观念,主张万物平等交往、平等存在的观点是正确、合理的世界观,可以称之为物种平等主义世界观。按照这种世界观,人类就应该坚持与自然万物展开平等、科学、道德化的交往。这样一种交往方式也才是真正文明的方式,可称之为物种文明的生活方式。

 物种文明能克服人种文明所造成的人类自然界的激烈冲突,使二者和谐共存,从而能够克服人类的生存危机和环境危机。

问:物种文明生活方式能够克服人类精神堕落的危机吗?

 答:一定能。传统人类精神价值之所以堕落,乃在于人类的生活方式中的不科学、不合理的因素所导致。其中人类对自然的不平等、非科学、非道德的统治、奴役、剥夺、破坏、歧视,恰恰是导致人类科学价值和人文道德价值失落或堕落的根本原因。正是我们对自然的上述态度和方式,使我们人类失去了真正的良心和科学的态度。所以克服上述态度和方式就成为拯救人类精神的基本途径。

 物种文明对待自然的观念、态度和交往方式,本身也是人类精神的基本价值,它能给人类提供最高尚、最基础的精神生活的价值源泉。所以,它也是克服人类精神堕落危机的基本途径。

问:从您的意向看来,未来文明就是一种物种文明?

 答:不错。人类的未来文明就是一种物种文明。物种文明意味着人类与自身及自然万物平等、科学、道德化地打交道的方式。所谓的传统人种文明其实不是真正的文明,因为它对自然既不公平,也不道德和科学。之所以说未来文明是物种文明,理由在于它是人类走向未来的唯一出路或不二选择。不走物种文明之路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迄今为止人类生活方式的根本问题,当然也就不能够从根本上克服和走出当代社会不能持续发展的各种危机。

问:那么,高博士,请您总结一下物种文明的重要意义好吗?

 答:物种文明当然是带领我们人类走出现代危机,走向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它本身会带来人的各种观念、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人类进入真正文明的生活形式和阶段。它第一次使人类正确地认识到和自然的真实关系,第一次使人类的生活方式走向正确的轨道;不仅如此,它还使人类的精神境界有着巨大的提升,从对自然的观念、态度和交往方式上为人类奠定了崇高的精神生活基础。从根本上说,它是对传统人种文明观念及其生活方式的颠覆和革命,是为未来世界人和自然的和谐生存观念和生活(生存)方式确立的基本框架,其最终意义上既把自然界从被人奴役中解放出来,同时也把人类从被自己和自然界的双重奴役中解放出来。

 可以相信,物种文明的实现必将使自然万物和人类都进入到一种自由幸福的至高境界中。

 这种至高境界就是:天人和谐,万物竞芳!


上一条: 哲学与文明的“物道主义革命” ——物道主义哲学与物种文明理论创立者高懿德博士访谈录

下一条: 当代著名哲学家高懿德简介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欢迎您访问我们的网站,您是第 位访客

2016年12月12日版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