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师名称:王顶国
  • 性别:
  • 出生年月:1964-10-01
  •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 入职时间:1986-07-10
  • 学科:数学
  • 办公地点:数学楼319
  • 联系方式:0537-4456240
  • Email:
  • 个人简历
  • 研究方向
  • 社会兼职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团队成员
  • 其他联系方式

王顶国,男, 1964年10月生,山东临沭人,1986年至今在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现为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与代数。
1982年考入聊城师范学院数学系、1986年获学士学位,1988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毕业获硕士学位,1995年考入复旦大学、1998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破格晋升教授,2002年至2003年在比利时自由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一年,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访问教授一年。
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共主讲本科生《高等代数》、《近世代数》、《代数学选讲》(双语课)和研究生《基础代数》、《同调代数》、《量子群》、《Hopf代数》、《环与模范畴》、《代数表示论》、《李代数及表示论》、《矩阵理论》等10余门课程。 教学中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品质的同时积极采用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及学术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长期坚持专业课程与研讨班相结合,定期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促进其科研水平及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王顶国教授自1998年至今共指导毕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9人,其中42人考取985或211高校的博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另外指导高校教师10名并获硕士学位,教育硕士16名,在职申请1名。
在科研方面,近年来加强代数学科研团队建设,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近年来代数学团队成员均相继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团队成员在霍普夫代数分类和量子代数结构以及同调代数等研究领域作出了出色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王顶国教授近年来在《Trans.Amer.Math.Soc.》、《J. of Alg.》、《Israel Journal of Math.》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199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列第一位, 2000年获第六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01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第五批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2001年获“山东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9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各一项,2014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和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五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一项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二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