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师名称:朱万诚
  • 性别:
  • 主要任职:曲阜师范大学工程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
  • 曾获荣誉:2018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7  2017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优秀审稿(CrystEngComm.)
    2015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  “曲园先锋”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8  壳牌优秀博士科研成果奖(2/40)
    2008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38)
    2002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995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 出生年月:1973-04-14
  •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 入职时间:2002-07-01
  •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 办公地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系楼121室
  • 联系方式:Tel.: 15106715735
  • Email:
化工论坛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化工论坛

化工论坛-2012:

  • 曲阜师范大学“化工论坛-2012”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闭幕式隆重举行

    特邀专家与学院领导老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楼前合影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邢华斌博士、清华大学化工萃取分离实验室主任王玉军博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学峰教授与我院朱万诚博士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与学院领导、老师及志愿者学生合影

    2012年128日下午2:00,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坚定领导下,由化工教研室老师精心组织、学院老师同学热情参与的“化工论坛-2012”学术活动节,于2012.11.3开幕,历经6周时间、6次活动,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闭幕式2012.12.8下午在我校科技实验楼二楼南会议室隆重举行。论坛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3位外请专家教授,以及泰山学者王桦教授领衔的、不同学科方向的10位院内教授博士,奉献了1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6次学术报告会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其中教师92人次、各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995人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报告人的热情奉献,基本实现了面向学生、拓展视野、侧重普及、兼顾学术、突出应用、融会贯通、促进合作的论坛初衷,最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特邀报告会伊始,毕思玮教授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之后,特邀报告会正式开始。首先,王玉军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膜分散微结构反应器大规模制备纳米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为大家讲解了纳米材料的研究背景,并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为大家介绍了膜分散微结构反应器在纳米材料大规模制备领域的最新进展。之后,郭学峰博士做了“纳米技术创新催化剂系列之纳米管催化剂”为主题的报告,结合研究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催化的重要性、催化剂创新的机会,并结合自己课题组丰富的科研实例展示了纳米管催化剂的最新科研成果。随后,邢华斌博士围绕“离子液体酸碱调控机制及应用”,从离子液体概念入手,为大家介绍了酸度可调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合成及非均相催化过程,以及离子液体选择性萃取分离天然活性同系物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报告会期间互动环节里,三位专家教授针对同学、老师们所提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讲解,报告会中场休息时分,三位教授又与老师们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报告会后,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尤进茂教授为论坛发表了闭幕致辞。尤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特邀学术报告会的三位专家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参与论坛的老师、同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论坛各项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尤院长回顾了论坛前期各项工作,充分肯定了“化工论坛-2012”学术活动节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学术活动之一,对于活跃全院学术氛围、拓展学生知识面、深化不同学科领域之间合作、推动全院教学科研工作深入开展等方面所具有的显著作用和深远影响,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最终,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化工论坛-2012”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闭幕式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化工论坛-2014:

  •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圆满落幕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化工与生物化工系,祝京旭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罗正鸿教授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金永成研究员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催化材料研究部,张炳森研究员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艾宁教授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利雄教授

                 

    清华大学化工系,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张强博士

                 

    清华大学化工系,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徐建鸿博士

                 

    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青年才俊,陈成猛博士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毕业,曲阜师范大学引进一类博士,吕晓霞博士

                 

    北京化工大学毕业,曲阜师范大学引进一类博士,周迪博士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会堂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系列学术活动节“化工论坛-2014”圆满落幕。本届学术活动节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外、国内传统化工名校邀请到了包括院士在内的11位知名学者、青年才俊,奉献了12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吸引了全院各专业方向教学科研一线教师84人次、各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近1600人次到场学习交流。

    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的青年才俊陈成猛博士、学院引进的优秀人才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周迪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罗正鸿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金永成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徐建鸿博士、学院引进人才毕业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吕晓霞博士、清华大学化工系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张强博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催化材料研究部张炳森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艾宁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利雄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先后应邀做了报告。

    学术活动节期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工与生物化工系大学杰出教授、国家级讲座教授、国家工程院院士、工程研究院院士祝京旭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两场专场报告会。第一场报告Process Integration and Intensification ---Developing New Industrial Application From Traditio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cesses(过程集成与强化的组合——如何从传统化工过程中发掘新的工业应用)”,祝京旭从“肉片烧茄子”的鲜活生活案例入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研及工程实践,深入潜出地介绍了过程集成与过程强化的基本概念,并以传统化工过程中的流态化技术为例,阐述了其过程集成与强化机制及其在蛋白质提取、全营养物污水处理、超细漆粉喷涂、超微量药品填装及肺部给药等新兴领域内的应用。第二场励志型报告“Amazing Life Ring---How to Position Your Career Path in Multiple Horizon(编织美妙的生命之环——定位人生从现在做起)”,祝京旭结合自己充满童趣的小学及高一复习17天成功考上清华大学的中学生活经历,深切阐明了“多经历一些事情、多给自己一些机会”的观点,尤其是关于大学阶段的主要目的、如何识别并补足自己生命之环的短板给出了启发性的见解;还通过微米颗粒及微量纳米颗粒掺入实现超细漆粉的流态化及纳米颗粒的分散这一科研实例阐明了反向思维的运用,并结合中西方文化的差别阐明了其在师生教学相长、家庭子女教育、人生发展定位、生命之环编制等过程中的独特理解。两场报告视角广阔、高屋建瓴、深入潜出,令到场的每位师生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活动节是继2008年、2012年两届后的第三届,由化工教研室负责承办,自10月中旬启动,活动持续6周,旨在拓展学生视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面向全院工科专业、突出化工特色、打造工科专业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报告涵盖了先进碳材料石墨烯、产品工程、微化工、新型多孔材料MOFs、多级结构碳材料储能、纳米催化电子显微学、生物质资源转化、分子反应工程与过程强化、过程集成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各相关前沿研究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中试、工业放大。论坛工科特色鲜明,内容充实,议程紧凑,成果显著,极大提升了全院师生们的知识视野,促进了化学与化工学院与国内外传统化工名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进一步加速全院相关工科专业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1:“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开幕式&特邀报告会隆重举行

    新闻链接2:从化工过程到锂离子电池——“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系列之二如期举行

    新闻链接3:走进微化工和MOFs—“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系列报道之三

    新闻链接4:走进多级结构碳材料与电子显微学—“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

    新闻链接5:感受生物质与分子反应工程——“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特邀报告会系列之五

    新闻链接6:感受大师风采——“化工论坛-2014”学术活动节祝京旭院士专场报告会暨闭幕式隆重举行

化工论坛-2016:

  • 我校举办“化工论坛—2016”学术活动节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主席台就座专家学者

    我校副校长夏云杰致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前沿类)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巩金龙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玲教授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勇教授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陈东特聘研究员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巨晓洁教授

    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强特聘研究员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学院,制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邢华斌教授

    江苏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杰教授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永生研究员

    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黄佳琦特别研究员

    北京化工大学,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初广文教授

    与会专家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1126日,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及工程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曲阜师范大学“化工论坛-2016”学术活动节在孔子会堂举行。副校长夏云杰、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玲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巩金龙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与我校科技处处长刘立山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尤进茂主持。

    夏云杰首先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拨冗莅临本届论坛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主题为“化工新视角——能源,颗粒,技术与应用”,来自从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国内顶尖化工知名高校院所,以及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化工学报》编辑部的,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青年千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16位知名专家青年才俊们应邀齐聚曲园,聚焦当今化工能源、颗粒等热门研究领域内相关技术与应用,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为我校师生倾情奉献了12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其中大会报告4场、特邀报告8场。论坛吸引了各相关专业方向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近400人到场学习交流。

    大会报告时段,巩金龙教授针对当前能源研究前沿热点做了题为“氢能的多相催化转化与利用”的首场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各种制氢技术所用高效催化剂及相关多相催化转化机理与利用。之后,朱庆山研究员以“学化学工程能做什么?”为题,以化学工程专业背景的中外名人乃至大国领袖开场,向在场每位老师同学展示了学习化学工程将来可以从事的众多诱人工作领域,此外还以资源化工领域贫矿开发利用等等为例,阐述了如何将课堂所学基本原理用于指导自身高效科研的方法论问题。

    在随后特邀报告环节,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勇教授围绕“均孔分离膜的设计、制备与应用”,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陈东特聘研究员围绕“微流控技术及其应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巨晓洁教授围绕“环境响应型智能控释给药系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而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强特聘研究员则以“能源材料化工: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为题,向大家展示了当前能源材料化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及相关思考。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学院制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邢华斌教授以“离子分离材料与过程:氢键识别与气体团簇”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离子分离材料方面最新研究进展,江苏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杰教授围绕“From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to Multiscale Systems Engineering: Methodologies and Applications”(从过程系统工程到多尺度系统工程:方法与应用)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系统工程中所涉及的计算机模拟相关工作进展,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永生研究员则结合自己的励志成长经历以“基于反应-传递的材料结构调控”为题进行了讲解,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黄佳琦特别研究员则聚焦“锂硫电池中的多功能隔膜研究”为大家进行了深入介绍。

    在最后大会报告环节,赵玲教授以CO2发泡聚合物过程设计和调控”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制备发泡聚合物中的过程设计和调控策略,而北京化工大学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初广文教授则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陈建峰教授做了题为“分子化学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的精彩报告,系统介绍了超重力过程强化技术原理及其在众多领域内的广泛应用。

    化工论坛系列学术活动节,系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教研室朱万诚教授在学院支持下于2008年创办,而本届则是继“化工论坛-2008”、“化工论坛-2012”、“化工论坛-2014”成功举行后的第四届,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外请专家整体学术层次最高、专家来源布局最为合理的一届学术论坛。12位专家青年才俊,以相关热门领域科普知识介绍为开篇、前沿领域最新科研进展为主体、所在学校学院或课题组研究生招生介绍为收官。报告主题基本涵盖了当今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相关热门研究领域,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令到场的所有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极大拓展了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等工科专业学生知识视野,也为学院年轻教师与国内同行大家们的交流创造了难得的宝贵机会。


    附:“化工论坛-2016”宣传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