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师名称:朱万诚
  • 性别:
  • 主要任职:曲阜师范大学工程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
  • 曾获荣誉:2018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7  2017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优秀审稿(CrystEngComm.)
    2015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  “曲园先锋”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8  壳牌优秀博士科研成果奖(2/40)
    2008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38)
    2002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995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 出生年月:1973-04-14
  •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 入职时间:2002-07-01
  •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 办公地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系楼121室
  • 联系方式:Tel.: 15106715735
  • Email:
博文园地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博文园地
在130材料化工实验室成立六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各位在座的、尤其是远道而来的130小朋友们:

    大家好!看到你们,内心无比亲切。经过几个月的酝酿,我们终于迎来了今天相聚的好日子。看到大家曾经一张张稚嫩的脸越来越成熟了,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大家怀着一份真挚的感情,今天重聚130,我代表目前在130接受锻炼的所有研究生及本科科研训练的学生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真心的欢迎!在座谈会之初,我想先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谈一下下面的几个问题,也算与大家分享我曾经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喜怒和哀乐,有没有道理欢迎过会大家来Comment(评论)。之后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希望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们,每个人简单说说自己这些年来的故事,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下你们的酸甜苦辣咸,有啥困惑也欢迎讲一讲,期望大家利用130这个小平台建立一份友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一、130六周年聚会初衷

    俗话说,“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本人08年博士毕业返回曲师工作后,限于当年政策调整,遭遇了没有一分钱科研启动费、安家费的极大困难,虽然自己坚信这里的学生们比北上广的更需要自己,但究竟能否在这里坚持下去心里并没有底。好在后来经费实现零突破后,在本人的执着坚持特别是130小朋友们辛勤努力下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而依托于这些创新性成果,本人于去年底成功晋升教授。为了感谢130小朋友们对实验室的贡献及本人的帮助,从今年初就开始酝酿,借130成立六周年契机邀请小朋友们回130一聚,今天终于得以实现,感谢大家对这次欢聚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二、130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回顾20087月份,我刚返回学院工作。130成立之初,灰尘满布,花了整整两个礼拜时间,虽然收拾干净了但却徒有四壁。在清华导师资助下,本人从清华携带了若干小型水热反应釜,后来从分析化学等兄弟教研室东借西挪筹到了电子分析天平、循环水泵、烘箱等基本实验物拾,实验室得以困难地开张。2009年寒假张光雷、刘春明等2005级首批本科毕设学生入主130,之后本人一方面寻求各方说法希望争取点科研启动费,一方面自垫工资带光雷赴清华化工系做表征,并通过光雷与我肩扛手提从清华化工系引进了管式加热炉、温度控制仪,才逐渐使本人读博后期的部分科研想法得以实施,并于次年在英国皇家化学会RSC著名期刊CrystEngComm成功实现了130组建后的首篇论文发表,一篇在Acknowledgement部分致谢了所有好心人唯独没能致谢一分钱FundingSCI论文。基于本人读博期间的优异表现,博士毕业第二年,本人成功申请到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开放课题一项,掘得了本人科研的第一桶金。在该课题资助下,特别是在崔希利、张历云、张晓、王晓丽、王丽、左绍庆等122006级同学的持续努力下,130实验室取得了又一批创新性成果,12人中11人做实验、7人次曾经去过清华测试,迄今共发表7篇高水平SCI英文学术论文,为130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2007级梁作中、张琳琳、王汝国等4位同学再接再厉,最终也取得了3篇高水平SCI英文论文的发表。基于本人博士后期的部分创新性Idea及学生们的创新性工作成果,同年又申请到了曲阜师范大学校级项目一项,2010年则成功申请省博士基金项目一项、省教育厅项目一项,2011年申请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一项,并在2012年实现重大突破,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实验室自2010年开始招生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同年开始与清华化工系张强博士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开始密切合作。目前,130已经发展成为了集本科生科研训练、本科毕设、研究生培养三位一体的科研训练平台。实验室各项工作在张琳琳、张照强等一级级研究生努力下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风貌。目前,所指导本科毕设学生曾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人)、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5人)所指导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1人)、校长奖学金(1人)、校级优秀研究生(2人)、优秀毕业研究生(1人)称号。伴随着本人去年年底职称的成功晋升,今后130的软、硬件条件相信还会持续改善,相信会有更多的研究生、本科生从130的发展中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提升。

值此130材料化工实验室从无到有再到成立六周年之际,特将实验室成立至今130小朋友们取得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编辑成册,其中收录了2005级本科毕设学生论文2篇、2006级本科毕设学生论文7篇、2007级本科毕设学生论文3篇、2010-2012级硕士研究生论文4篇,共计16篇,对了,前面还有前言,后面还有本人摘自网络的部分论语佳句。打印装订的纸版论文集拟送给今天到场且已经榜上有名的小朋友,电子版拟在快乐130群里共享,以便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三、给求学路上的年轻小朋友

    130成立六周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清华大学化工系提供的第一桶金,得益于清华化工系张强博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邢华斌博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学锋教授等友人多年来对本人及130小朋友们的持续关心和帮助,当然更得益于在130锻炼过的、特别是200520062007三级本科毕设学生在考研结束后过年前、年后开学复试前、复试后答辩前、答辩后研究生入学前、读研期间前后五个阶段的超常规努力或者说跨越式提升。130已有的每篇SCI论文发表几乎都是上述五个阶段师生协同努力的结晶。实验室各方面条件逐年改善,但实验室也出现了预料之外的些许景象,2008-2010三级本科毕设学生的整体表现相对于日渐改善的平台条件有所不佳,也正是这种不佳让130的学生培养从今后正式转入了以研究生为主的新阶段,当然,真正不怕吃苦、真心期望锻炼、又不惧投入的优秀本科生我们也还是欢迎的。

在各地实验条件普遍改善、985/211高校学生也越来越重视学习的情况下,曲师学子如何在日益剧烈的竞争中寻得出路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问题。以130六年来的发展为例,原先徒有四壁的艰苦条件下本科生能够做出非常出色的成绩,但条件日益改进后的今天,本科学生反倒越来越不能吃苦,问题出在哪?

    90后较普遍毛病?——或许。同为90后,985/211高校的学生不能吃苦,但人家条件好,各种资源应有尽有,各种测试表征可以足不出户。如果曲师的90后也像985/211或者城里的90后那样娇贵,当你们引以为豪的勤奋、吃苦优势都荡然无存了,那你们将来能够拿出手的强项还有多少?说到考研乃至将来考博,当曲师学子的初试成绩渐渐没了优势、由于科研训练不够动手能力不佳科研素养缺乏导致面试又不能很好表现,你们梦寐以求的通往985/211高校的路还能否走得通?这个问题,希望在座尤其将来在求学路上有远大追求的小朋友深思。

    功利思想作祟?——或许。本人很欣慰的是,130经过六年来的发展,目前各方面还是得到了些真正想锻炼、又不怕吃苦的学生的认可。05-07三级的学生整体都比较优秀,08-10三级的学生整体都比较失望,真正能耐得住寂寞、体会老朱苦心又能去实践的好学生成了凤毛麟角。有的学生为了能进入130锻炼,甚至不惜编造英语六级,更是让人啼笑皆非了。但不少学生进入130的时候言辞振振,决心很大,但真正做起来时候却总是理由借口比行动多。有的同学,复试前不能用心做实验似乎可以理解、但考研复试录取回来后仍不能认真对待毕设就难以接受了。或许他们来130为的就是个名?但实际上130在外又没啥影响力。对于将来要读研的同学来讲,本科毕设期间努把力,充分利用130条件把课题做得好一些各方面提升得大一些,为将来读研期间做足准备、在985/211或新的平台上少出洋相、少犯错误甚至走得快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对有的同学由于家境极端困难需要及早出去打工挣学费还是心存惋惜的,但对于有的同学由于个性强认为老师的严格管理对他们形成了监视导致他们感觉到没有被充分信任从而对科研产生了抗拒心理,我就无语了。朱老师无非是口渴了时不时去实验室倒个水而已,作为学生你在工作时段认真科研了你或许都不会注意到老师曾经去倒过水、至于感觉到老师在监视你,是否是因为老师的倒水对你在工作时段频繁的开小差乃至娱乐产生了干扰因而做贼心虚啊?就像在考场上一样,真正认真答题的同学绝不会像那些蠢蠢欲动的同学那样,时不时鬼鬼祟祟抬头或用余光去找监考老师的。

    老朱思想落伍了?——或许。反思下自己,最近这几届在指导本科毕设学生方面的确没办法像前面几届学生那样时不时手把手、言传身教了。但鉴于现在130严肃、认真、活泼的风格已经基本成型,尤其130积极、乐观、向上、阳光、互助的精神已经为大家所接受、践行乃至传承,再加之本人现在的角色越来越多,杂事越来越多,或许对每位小朋友们的关心帮助没有以前到位了,但角色多、时间紧、精力少是大趋势,希望小朋友们能够真正聪明地、用心地去学习,那样才不枉来130锻炼一趟。

    你们在130勤奋地锻炼、努力地成长,老朱就能省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外围的事情,通过扩大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曲师化工,才能为你们将来的深造或工作之路牵更多的线、搭更多的桥。其实,曲师的学子不比985/211学生差到哪里去,不少在清华化工系联合培养的本院08091011级硕士研究生、推荐出去读研的学生、甚至跟着本人去清华表征测试参加国际会议的本科毕设学生都得到了相应培养单位的充分认可,而130今年毕业的硕士生张琳琳更是获得了答辩主席北京科技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姜建壮老师的高度评价,姜老师甚至几次做出了3-5年内为琳琳保留考博名额的承诺。

本人一直致力于每位来130的小朋友能够在这里加强各方面学习、全面成才,除了学习、科研外,甚至还包括跑步锻炼、聚餐卡拉OK,另加各种不定期的谈心。当然,有的苦心短时间内并不能为每位小朋友所领会,有的苦心甚至会让学生产生怨恨,希望多年以后少数目前不能理解的小朋友会有不同的感悟。或许,实验室应更多关注大家的个性化培养,但目前发现那样真得非常累。其实,老朱非常期望通过本人努力,唤起大家对学习/科研主业以及主业之外各种杂耍甚至心理调节的关注,期望大家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人。

四、给已经踏上工作岗位、将要为人父母的小朋友们

各位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们,今天真心高兴地看到你们从130走出去后都取得了更大的进步。你们或者将要去心仪的单位履职,或者已经在心仪的单位有所建树;或者正在寻觅另一半,或者已经觅得佳人归,再或者已经或马上将要成为骄傲的爸爸或妈妈。关于如何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已在我的人人日志里有过探讨,里面说的不一定时髦,但我相信是最朴实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几点。今天,关于工作和为人父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从学校到社会是个巨大的角色转变,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不管你选择了什么职业也不管你此前获得了什么学历学位、读书期间获得过多少荣誉,开始工作后你都要重新开始学起,都要放下架子先当小学生,虚心向在岗老职工学习,无论安排在哪个岗位,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好,尤其在工作之初,一定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勿把个人得失看太重。精于算计,对自己的得失过于计较,你会发现你很难被一个新的群体接纳,你也很难开展自己的工作,最终很可能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俗话说,大智若愚,多把别人放心上,你才能赢得更多的朋友,大家都去学会多多关心他人,小集体才能越来越和谐,你也才能赢得更多的伙伴和友谊。不管你的同事学历比你高还是低,相信他/她身上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尊重他人最终也将赢得他人的尊重。当然,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社会远比学校复杂得多,但我想,问心无愧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不要拿,不是劳动所得不动心,内心尊重劳动,按劳取酬,时刻牢记无功不受禄,虽然有时候会被一些势利小人所不屑,但大家一定要坚守自己做事的原则和底线,绝不可为了所谓“入乡随俗”而丧失最基本的原则和底线。努力地做好自己,不能改变环境,那就试着改变自己,努力做到洁身自好,如果环境恶劣洁身自好都无法做到,那就干脆另谋高就。我坚信,一个诚实劳动、有真才实学、与同事关系融洽、又懂得与上下级沟通技巧的人是可以在自己心仪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成就感的。至于自己是适合去北上广大城市发展还是像我类似的在地方上建功立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取决于大家对自己的定位。但凡事都会有利弊,选择因同时也就选择果。兼听则明侧听则暗,既要保持个性,又要兼容并蓄,听得进他人意见和建议。人生都是单行道,过了这一村没有这一店,很多事情过去就永远过去了。所以,大家面对各种选择时候要谨慎,不选最时髦的,只选最适合自己的。

关于为人父母,我没有经验只有教训了。当你们成了家有了下一代,你们就一步踏入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了。我的女儿在我读研二时候出生,硕士毕业来曲阜工作后我又陆陆续续出去读博、做博后,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都没能相伴。08年读博回学院工作后,我把大部精力时间都花在了教学科研中,花在了实验室里,导致自己孩子满腹委屈,由此而生的还有我和孩子沟通上的障碍。好在在友人及130小朋友们的启发和督促下,本人也时不时地自我反省,反省自己在把学生当孩子的同时如何也把自己的孩子当作学生去耐心引导,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味说教。经过持续努力,目前我与孩子的沟通也出现了些可喜的变化,已经能够比较耐心地和睦相处了,谢谢大家,能够教学相长还是很惬意的。对于自己父母,本人做得也相当不好,虽然离家不远,但每年回去次数太少,平时关心也严重不够。真心希望大家将来不要学我,要尽你们最大努力扮演好各种角色,努力在工作生活中寻得更好的平衡,既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又要尽到各种角色的责任。在照顾好自己孩子的同时,也别忘了自己的父母,有些事情特别是尽孝的事情不能等,趁着爹娘身体还好,对他们的理性愿望要尽可能地去满足他们,不要习惯于以自己忙为借口,子欲养而亲不待到时候后悔就成了一辈子的事了。

五、几点小的忠告和建议

1、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某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够、水平不高,而是因为你做事情不够投入,没有全力以赴,没有注意到所有的细节。我记得给大家包括我自己的女儿灌输过很多次,要么不做,做就做好”,尽己所能把事情考虑周全些,不要习惯给别人留尾巴。只要你内心深处真正想把一件事做好,赋予这件事足够的责任心和热情,或许会由于经验不足而走些弯路,但聪明地学习足以让你少犯别人的错误能力可以锻炼,经验可以积累,水平一定也可以提高,很多事情只是一个死理,“熟能生巧”而已。

    这里有些具体实例可以简单一提,以便大家对这点能够更加形象化。06应化张晓同学报考华东理工,复试以后前进了一百四十多个名次,但复试前做足了准备,为面试准备了大量的文档素材;08化工张照强当初申请跟我读研,写了封格式认真用语真切的email很快打动了我。在座的好多,像希利、王丽、历云,还有没能来的左绍庆,都是非常细心的。把要做的事情考虑得细致些,总没有坏处。

2、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一个人要仰望星空有远大抱负,这点目前来看并不难以做到,但难的是如何为了那片星空去努力。目前看来,90后吃苦的精神普遍比80后有差距。只在脑子里畅想一下很容易,因为不需要实际的付出,但没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执着劲头,星空注定将永远是星空只有内心真正强大、为了既定目标不畏任何艰险、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人才能真正有所成就。当然,脚踏实地很多时候意味着你不可避免地要处理些看似没有啥科技含量、没啥新鲜感却又经常不得不周而复始的日常杂务,意味着你要比很多人看起来执着地更傻地去做短期内看不到任何好处的工作。从130的实践来看,我只能说,做毕设的在这边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这期间的工作将来读研期间你就可以跑得更快些,当然能有创新性成果发表显然更好些;读研的认认真真不怕付出地做足了积累取得更多成果以后考博乃至将来找工作就会有更多的筹码和敲门砖。当然,大家工作以后,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生活,并且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也是与读研读博做科研类似的。其实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方面,很多街头小贩或艺人做得更好,他们的目标很实际,而为了目标他们每天都会努力地去打拼,很少顾及刮风下雨。

    做好脚踏实地,很多时候需要你内心足够的强大,需要你在关键时候能对自己狠一把,很多时候不对自己很一点你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人的成就很多都是被逼出来的。这次聚会,不少小朋友克服了诸多困难,一方面反映了大家对130的真挚感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大家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开始习惯吃苦习惯忙了,这点非常好,年轻时候习惯吃苦了日后方能真正有所为

3、永葆学习的心态,方能永葆青春活力

学习是终生的,虽然毕业后正规的考试少了,但不应放弃对新鲜事物的探索。时不时学首新歌,学道新的菜肴,都会让你的生活充满新鲜元素和阳光。一旦你发现你的每天没有了新鲜元素,什么事情都是按部就班不需要动脑筋了,那时候你的思维也将开始严重蜕化。“用进废退”是以前生物课上曾经批判的一种观点,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却印证了其某种程度上的合理性。岁月不饶人,年龄的增长无法阻挡,但人的心态可以去调整。时不时地通过学习,给自己的生活添些新鲜佐料,多与年轻人接触,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心态年轻。而多去尝试些新鲜的东西,多去挑战下自己,将来你就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老朱工作后,在鲁抗那个几乎没有任何户外锻炼设施的冬天学会了交谊舞,后来通过这一杂耍技能认识了你们现在的师母。还是在鲁抗,虽然倒班辛苦,但通过与生产一线各种知识学历背景、各种年龄段、各种性格的人打交道,老朱很大程度上锻炼了自己的为人处事能力,提升了自己口头表达的幽默水准。至于跑步,也可看作是一种能够持续让自己保持学习心态的特殊方式,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愈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关于跑步的好处,本人在人人网分享了不少精彩日志这里不再赘述,从锻炼效果而言唯一可以与其媲美的是游泳。这次给大家准备的休闲健身T恤算是抛砖引玉吧。其实,只要大家能够选一种自己相对比较喜好的运动持续地坚持下去,每周去锻炼1-2次,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各方面都会有不同,心情、心态、精神,等等。

4、平时多联络,不要无事不登三宝殿

信任的建立需要过程,友谊的传承需要平时呵护。大家将来不管选择什么职业、做什么工作都应摒弃内心先入为主的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凭借个人诚实劳动追求个人发展的都是值得尊重的。如果平时断了联系,遇到事情带着困难或麻烦去找昔日的旧友,合了古语“无事不登三宝殿”,但你得到对方帮助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大家在130相遇一场即是缘分,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小平台,平时多多交流,将来在各行各业多多分享各种信息、成功经验和教训,甚至喜怒和哀乐,希望大家相互之间多多启发互帮互助,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建议大家不要吝惜逢年过节发条问候短信、时间长了发封email问候一下,当然要有诚意,群发效果估计不佳。当然,大家交流,要本着多为他人着想,带着功利主义显然不利于赢得真正的朋友。交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闭门造车一定会落伍

5、 勤奋朴实之外还得会展示

来曲师工作12年来,我深刻体会到我们曲师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们具有的较为普遍的优点是:勤奋朴实、学习能力强、吃苦耐劳、后劲足,缺点是:知识面窄、动手能力差、展示技巧欠缺。130实验室05-07三级学生身上的上述优点可谓淋漓尽致,而近三届本科毕设学生的上述优点则有所蜕化、缺点又添了条眼高手低。如何将优点发扬光大、缺点尽量弥补是值得每位在读130小朋友们深思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在外求学的曲师学子博得了越来越多的好评,为曲师争得了荣誉。随着学院实验学科内容的逐渐完善、本科科研训练日益推广、特别是化工专业实验室的建成投入使用,相信曲师学生的动手能力会日渐提高,而随着选修课的日益丰富、泰山学者论坛、化工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及外请学术报告的越来越多,相信曲师学生的知识面也会越来越广,但能否意识到充分利用手边的资源去完善自己,对很多学生来说还是个盲区,有些令人痛心

相比之下,如何把自己的特点利用适当的形式恰当得体甚至充分地展示出来需要同学们更多地去努力。不少学生只顾埋头学习,越学越书生气,在公众场合下的演讲技能、展示能力亟需提高。现在很多场合需要笔试之后更重要的面试、答辩等环节决定最终胜负,我们学生在表达方面欠缺较多,逻辑性不强、PPT制作水平差、照本宣科、演讲缺乏激情、没有感染力、缺乏自信,等等,这些展示技能的缺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曲师学子们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相信随着选修课越来越多采用答辩评分、各种活动的越来越多参与、PPT汇报形式的学术活动越来越正规、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机会越来越多,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技能也会有越来越好的表现。在130学习中的小朋友们需要注意这点,在外学习、工作的小朋友们也需要注意这一点,要相信一点,就演讲的内容,你就是最权威的专家,大大方方地把自己工作的特点讲清楚,相信大家可以获得更多的出彩机会。

6、多动笔,记录自己片段,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着大家年龄一年年大下去,很多旧事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能够将这些曾经的片段定格的就是文字。2010年进入清华化学系做博后以后,我开始意识到,利用某一平台,如人人网等,将自己的很多过往经典片段记录下来,或许对飘过的人会有启发,勿以善小而不为吧,因此学着将自己曾经给130小朋友们在酒桌上谈及的若干重要话题、自己奋斗路上的些许体会、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等等,整理成日志发表出去,感觉到自己的认知水平、思考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而飘过的人的评论则更让我体会到了将某些精华呈现给更多人的成就感,自己的文字定格后让更多的人少走了弯路,这是种莫大的幸福。没有文字定格的帮助,日后全靠写回忆录是难以保证其时效性的。为了将来回首往事时有故事可讲,建议大家拿起手中的笔,记录自己的些许点滴,不仅自己会越来越充满智慧,更重要的是,及时的整理定格可以很大程度上及时修身养性,你的内心世界会大有不同。

爱运动的人很多都爱照像、爱写日志、浑身散发着光芒。清华马协里有很多这样的优秀青年,真心期望130的小朋友们可以试试看。试想,如果不去思考,不去积累,将来自己老了除了感叹时光荏苒、岁月蹉跎再也没有别的可以提及,那过去的一辈子可就干巴巴了,但成为了一个有故事的人就会大有不同,你会发现自己的很多定格文字都会成为一笔笔的财富,是不一样的。建议大家去尝试一下,培养自己广泛的志趣,努力地去对待每一件事,每一方面随着参与的越来越多,水平都会越来越高,你的生活必定会充满精彩和阳光。多动笔,定格的文字多了,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人。

六、结语

不经意间130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在这六年里,我们曾经一起学习、科研、一起教学相长。130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也离不开清华张强博士、浙大邢华斌博士、南大郭学锋教授等友人的无私帮助,在此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这次见到大家,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们,想说的话实在太多太多,但你们都慢慢地在长大,很多方面你们已经或者将来一定会超越老朱。老师的最大乐趣就是,看见自己的学生超过自己,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受自己帮助走上了自己喜好的道路,将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130六周年纪念的酝酿来自老朱去年底评了教授,想迫不及待地在这个最近暑假与大家分享这份喜悦,表达老朱的一份对大家的感谢与感激。6这个数字也很好,130水热/溶剂热反应一般都会经历的一个时间段。如果可能,期望下个6年,也就是130十二周年时候来一次更加热烈的欢聚,这次限于时间、条件,我们还必须得尽量低调,当然,受这点影响,对大家的照顾可能有所不周,也请大家谅解。

非常感谢大家能够从各种忙碌中抽出时间,前来参加这次聚会,本来还有更多的小朋友打算前来,但或者由于今天碰巧遇上了七夕节,或者由于家人身体不适,或者由于临时被通知值班,等等,导致几位小朋友未能如期成行。有时候留些遗憾也不见得全是坏事,有遗憾以后会平添更多的想头。真心希望大家,将来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保持一份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淡化对个人物质和名利的追求,多去想想他人,内心就会充满阳关,受你影响,你身边的人也会感受到阳光,勤奋学习,努力科研,尽心工作,努力传递各种正能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将来都有个好的发展!

谢谢大家!

 

 

 

 

                                             朱万诚

                                             2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