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师名称:朱万诚
  • 性别:
  • 主要任职:曲阜师范大学工程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
  • 曾获荣誉:2018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7  2017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优秀审稿(CrystEngComm.)
    2015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  “曲园先锋”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8  壳牌优秀博士科研成果奖(2/40)
    2008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38)
    2002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995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 出生年月:1973-04-14
  •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 入职时间:2002-07-01
  •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 办公地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系楼121室
  • 联系方式:Tel.: 15106715735
  • Email:
博文园地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博文园地
曲阜师范大学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以及你们远道而来的亲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朱万诚,首先祝贺各位同学,经过研究生阶段历练顺利毕业并取得相应学位。作为导师代表,此刻有些惶恐又有些激动加兴奋。作为一名工科男,没有艺术细胞没有经纶只有白话,在此我仅结合自己过往聊聊做人做事做学问,谈谈成败杂耍和身体,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先聊聊做人。本人从浙江大学求学、鲁抗医药公司倒班、北京化工大学读硕、曲阜师大入职、清华大学读博/做博后一路走来的各个阶段都收获了几位挚友,深感以诚待人的重要。有挚友一路相伴是福,但成年后任何人包括你父母在内都没有义务帮助你做任何事,所以做人还必须要感恩,没有感恩,就难有爱心传递做人要胸襟宽广、内心坦荡,心胸狭隘、小肚鸡肠、私心太重之人,一定做不了大事,一定成不了社会主流做人要有原则,既要像毛爷爷说的“到哪山唱哪山的山歌”,又要保持自己应有的锐气和斗志。有点欣慰的是,2008年本人博士毕业后克服种种困难组建的130材料化工实验室一直在发展中,而“积极、乐观、向上、阳光、互助”的130精神也确实深深影响了一些学生。

     再聊聊做事。在座不少同学马上就要开始挣MONEY了,可喜可贺。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做事一定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上班第一天务必要给同事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要注意从身边打水、扫地等不起眼小事做起。眼光一定要放长远,切莫盯着眼前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之人最后往往都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脚踏实地、习惯认真了,你的机遇往往也就来了。要认真对待上级、领导交给自己的各式各样的“作业”或者任务,作业没做好,不要轻易去提交,一旦你习惯应付了,以后你做作业机会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就会被逐渐地边缘化。就像现在,面对那么多资深导师和羽翼渐丰的同学站在这里发言不是本人长项,但接到任务当天还是开始了认真准备。当然,做事还要有底线,违法乱纪、跌破自己处事原则的事情绝不能干。

     还有做学问。在座的部分同学可能要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或者做博后。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学问真得来不得半点掺假,做学问最好忘记升官和发财,而做好学问更需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不断努力和积累,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过上相对体面生活的同时在自己执着的领域内有所建树

     接下来谈几点感悟。

     有点追求的人都会向往成功,但迈向成功,经常需要对自己狠一点。现实中人与人的智商差别越来越小,真正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关键是情商,是非智力因素。很多成功要看你是否能在遇到各种不如意、艰难困苦乃至绝望之时挺一挺,在于能否说服自己对自己狠一点,坚持再坚持一会人生是条单行道,选定方向后,要百折不挠地走下去,浅尝辄止NO GOOD。我们不提倡以生命搏成功,但年轻时候还是要习惯奋斗。人的很多潜能是需要去激发然后才得以被挖掘,但激发潜能时常会有痛感,痛了累了去循序渐进地锻炼一下就OK了。

     人生轨迹是条状态函数,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对现实的结果产生影响。浙大毕业幸亏本人跨专业考研失败去鲁抗倒班才遇到了自己现在的爱人贤内助;北化硕士毕业也幸亏没捞着参加考试留校读博来到曲师工作,之后才有了清华读博/做博后的经历。真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感谢挫折和失败。所以同学们,如果将来遭遇了挫折,不要沮丧。不忘初心、愈挫愈勇,总有一天你们会绽放

     工作生活之外有杂耍真正的优秀,一定是各方面都比较优秀。以前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严重过时了,书呆子缺乏生活情调,在哪都很难有真正竞争力很多竞争的胜出需要充分展示你的综合实力。死读书/读死书会带来智商的必然提高吗?会导致情商的严重短缺是真的。要学会在工作生活之余培养各种提高质量情趣的杂耍技能。

     时刻牢记身体是自己的。社会高速运转,但亿万富翁英年早逝的报道也是不绝于耳。相信不少在座老师同学都有同感,即便头疼脑热,只要一进医院就容易浮想联翩,紧张得要命。相比身体健康,其他都是浮云。2010年本人博后进站时曾经严重亚健康,2011年3月初受施一公老师常年坚持跑步启发,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马拉松爱好者协会。最初每次跑4-5圈就喘得不行,但经半年多时间科学训练当年10月就报名并成功完成了北京现代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由原先喜欢各种球类运动的准“全球通”成长为一名忠实的跑步爱好者。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暂别曲园同时也意味着你们人生新起点的开启。希望大家充分做好迎接各种不顺、困难和挑战的心理准备,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我坚信,走出曲园,只要把曲园优良的学风传承下去,终身学习,做好细节,总有一天你们会走到属于你们的舞台中央,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

     最后,祝愿即将杨帆启程的各位同学今后都能有个好的发展,披荆斩棘,一路前行!祝愿辛勤耕耘的各位导师桃李满天下,健康又幸福!祝愿我们曲师,明天会更好!

     谢谢大家!                                      

                                                                         

                                                                             

                                                                        朱万诚

                                                                  2015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