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教师名称:朱万诚
  • 性别:
  • 主要任职:曲阜师范大学工程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
  • 曾获荣誉:2018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7  2017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优秀审稿(CrystEngComm.)
    2015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4  “曲园先锋”
    2014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8  壳牌优秀博士科研成果奖(2/40)
    2008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38)
    2002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995  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 出生年月:1973-04-14
  •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学位: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 入职时间:2002-07-01
  • 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
  • 办公地点:化学与化工学院系楼121室
  • 联系方式:Tel.: 15106715735
  • Email:
博文园地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博文园地
严以律己,扎根一线,争做党和人民满意好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全校集中专题研讨会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7-01-04 点击数:

尊敬的荆书记、戚校长,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教研室的老师朱万诚。我发言的题目是:严以律己,扎根一线,争做党和人民满意好教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严以律己具有特殊重要性。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下面我想结合自身工作谈谈自己在严以律己、扎根一线争做好教师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1)全力搞好教学专业建设

      本人负责着化学工程教研室相关教学科研组织协调工作,很大程度做到了以实验室、学院为家。教学工作中严以律己,严守职业道德底线,秉承公平公正。加盟曲师后,协助分管领导完善了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首次开设重要专业课2门,任选课1门。指导2009届本科毕业生进行PPT多媒体形式论文答辩,次年开始陆续在整个教研室及学院获得推广。除繁重教学任务外,还经努力促成了化工专业实验室、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建成;主笔《山东省化工过程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请书并成功获批,主笔《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自评报告》也已基本完成。利用小木虫及人人网发布招聘信息,极力促成引进2位一类优秀化工博士。

(2)努力打造化工科研平台

      克服了博士毕业之初没有科研启动费、安家费巨大困难,成功申请到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实现科研逆势启动,利用有限经费大力改造升级个人科研室。之后又在教育厅项目、省博士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直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突破。科研中严以律己,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先后婉拒两位老师要求为其朋友撰写晋职论文不当请求。搞好自身科研基础上,在学院支持下努力协调各种关系实现了化工方向科研室整合,并亲历亲为帮新进优秀博士申请、收拾、简装科研室,通过灵活经费赞助使他们快速实现科研启动。至此,涵盖工业催化、材料化工、化工热力学等若干方向的化工科研平台及研究团队已初步成型,且已在多方面开始了实质性合作。

(3)巧推开放办学强化交流

      通过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常年合作积极拓展外部资源为曲师学子所用,先后推荐10名学院优秀研究生赴清华化工系联合培养。积极走出去参与化工学术交流,与国内传统化工名校建立了广泛联系。在学院支持下,先后成功组织“化工论坛-2008”、“化工论坛-2012”、“化工论坛-2014”三次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节,邀请了来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名校及中科院知名科研机构的院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知名教授学者13位,以及兄弟教研室年轻博士/硕士19人,累计奉献化学化工领域高水平学术报告33场。制作《前进中的曲师化工》专题PPT,宣传了曲师化工。论坛极大拓展了学生知识视野,提升了展示技能与自信心,促进了学院与化工知名院校所之间交流。

(4)着力实验室文化育英才

      初步建成硬件尚可、管理规范、学生认可的130材料化工实验室。通过着力实验室文化建设,倡导学生快乐学习、快乐科研,继而形成并传承了“积极、乐观、向上、阳光、互助”的特色鲜明的130精神,形成了“师兄师姐传帮带、师弟师妹努力跟、学习科研都互助”的生动活泼局面。建设了“快乐130”的微信群、飞信群、QQ群,为已经毕业及在读学生搭建130共有精神家园,通过持续跟踪关怀为学生提供必要帮扶。基于此,在《曲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第3期发表教学论文《打造温馨科研之家,促师范院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

     实验室至今培养本科科研训练学生18名,本科毕业论文学生7届59名,硕士毕业生4名,在读硕士生6名。基于学生工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20篇(二区10篇,三区9篇),EI论文1篇。本科生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名,校级优秀学士论文5名。研究生获山东省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1名、国家奖学金2名、圣地英才奖优秀奖2名、校长奖学金1名、校级优秀研究生3名、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其中,1名今年毕业硕士生以第1名身份考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5)关心学生强化身心健康

      作为专业课教师,十分关心学生成长,先后为学院学生做过有关学术、励志、考研、专业介绍等报告会10场,经常参与学院迎新、送毕业生晚会,多次作为评委参与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在搞好学习主业之外,更多参与学院/学校社团活动,锻炼与人交往能力,加强体育锻炼。注册成立了“曲阜师范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且亲历亲为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科学训练,显著改善了参训学生体质,锤炼了坚强意志,极大提振了他们日常生活学习科研状态。

(6)坚定信念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线基层党员,一直严以律己,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光荣使命,引导学生坚守做人底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梦理想信念,努力传递正能量。在人人网撰写日志30篇,主题涉及学院介绍、考研复试、跑步锻炼乃至如何寻找另一半等等,努力在年轻人中播种希望传递正能量,以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练好本领,提升将来走向社会有效应对能力。2013年1月27日,携2名研究生参加“曲阜首届BH杯低碳环保徒步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5年9月3日,率4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科研训练学生参加了“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10公里跑”活动,以跑步健身特殊方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7)关注舆论为曲师正名

      对曲师学子多年来遭受的媒体歪曲报道及在部分985/211高校考研复试中歧视感同身受。2010年秋,以实验室当年毕业学生科研训练的方方面面为素材制作《印象130》宣传视频,并配以文字介绍上传优酷(点击播放713次);2011年4月23日在人人网撰写日志《印象中的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对学院情况进行客观介绍(浏览量995次,分享216次),并将该日志在科学网博客进行了转载(阅读量4040次)。针对2014年1月4日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播出节目《高“考研率”如何练就?》,与我校教科院唐爱民教授及文学院一名本科生“组队”参加了1月8日科学网《二三本院校变“考研基地”谁之错?》在线访谈,进行了有理有据抗争,并于1月9日晚熬夜至凌晨撰写万言书《可怕的傲慢与偏见——有感于CCTV报道“高“考研率”如何练就?”》,后被推荐为精选博文(阅读量7347次)。另外,利用外出学术交流之际,向985/211传统名校知名学者教授不遗余力地推介曲师学子,谋求更多公平竞争机会。

(8)查摆个人不足与展望

      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本人深感在有些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基层教学科研工作中,虽然保持了较高的激情热情和责任心,但在指导学生学习时还应该更加耐心,与领导沟通时更加从容有效,团结同事工作时更加灵活,还需要不断向先进学习。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当前,学校正奋力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一线党员,生逢学校发展的这一关键机遇期,深感自己责无旁贷。2015年我校80个本科招生专业中非师类专业达到61个,比例为76.25%。诚以为,如果让工科特色应用型非师类专业更加按其专业特点和规律发展、如果我们都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严以律己,夙夜在公,曲师明天一定会更好!谢谢大家!                                        

                                             

                                                                                                                             朱万诚

                                                                                                                      2015年9月14日